close
很多人會問
到底出國唸書花了大把鈔票有什麼意義
尤其是現在出國人數氾濫 國外學位似乎不再那麼值錢
投資在讀書的報酬率也看似直線下降的時間點
待在台灣爭取服國防役的機會
提早進入職場卡位
似乎是比一個放洋的學位來的重要許多

以上的觀點我很難反駁 也無意辯論該論證的真實性
因為出國讀書是不是真能充實自己的學識
我想這是隨著不同學科 不同學校 不同個體而有截然不同的結論
但是我唯一確定的是
高密度的文化交流和衝擊 是赴美求學帶給我最多影響的部份

資訊高度流通的今日
很難說有哪個國家可以擁有各項領域的壓倒性優勢
這時高度混雜的移民社會 多元文化的彼此混血...等
非學術性上的特質
就成了美國始終難以被輕易取代的最後一道關卡
前幾天心血來潮
算了算自己就讀的program究竟有多麼的“全球化“
在總共30出頭的學生中
我們的同學竟然來自於18個不同國家
五大洲無一遺漏
美國在地的學生比例僅僅些微高出25%
還不到整個program的三分之一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 三個學期的學習過程中
我從教授和學校提供的資源中學到了很多
但是真正知識寶藏的來源卻是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們
而且這樣的互相學習和交流不僅僅存在於專業領域
也拓展了 甚至顛覆了我對其他文化原先由部份成見和課本知識拼湊成的價值觀
或許這就是一個直接在選擇學生的標準上寫著“diversity“一字的學校
希望帶給學生的真正價值...

okay ... I think I got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